創客空間-常見問題

我們的服務範圍及安排 (常見問題)

關於註冊、參觀及借用

1. 要具什麼資格才可借用創客空間(MAKER SPACE)?

學校/教育團體只須經過註冊、而有關的老師經接受創客空間提供的工作坊訓練後,便可借用創客空間。

2. 可否帶學生前來參觀?

可以。學校/教育團體,可用電話或電郵聯絡參觀創客空間,參觀時間約80分鐘。

3. 我們學校也有立體打印設備,創客空間(MAKER SPACE)有什麼值得我們前來參觀或使用?

本中心設有三種採用不同技術、切合不同產品尺寸和不同精度、且較一般學校設備先進的立體打印機,以供學校參觀或學習不同的立體打印技術。除立體打印機外,本中心亦設有立體掃描器、鐳射切割雕刻機等較先進的器材可供學校參觀及使用,學校可考慮是否需要到訪本中心。

工作坊

4. 借用空間設施和預約場地需要收費嗎?

學校/教育團體可免費借用創客空間及試用設備,使用者可以帶走一件自己製作的小模型/工件。

5. 參加工作坊需要已註冊的學校老師才可參與嗎?

所有中小學的STEM相關科目老師,均可以個人身份報名參加由本中心舉辦的工作坊,而無須辦理學校註冊程序,只有借用設備和場地才需註冊。

6. 如教師已參加了工作坊並須帶領學生前來中心,現場有老師可以提供協助嗎?

STEM教育中心的工作人員會協助已受訓或曾參加工作坊的老師,讓老師有效指導學生進行活動。

7. 沒有參加中心舉辦有關使用設備的工作坊的教師可以帶學生前來嗎?

可預約參觀本中心,但不可借用設施。

8. 我可借用設計實踐區的工具嗎?

老師若有需要借用創客空間,可借用本中心提供的工具及設備。所有已經相關訓練的老師均可在實踐區使用常用的工具和器材。本中心不會接受沒有經過相關訓練的老師使用具危險性的設備或工具。

9. 我只上了立體打印的工作坊,但想帶學生前來使用鐳射切割機和其他設備,可以嗎?

不可以。本中心會在 2018年1月份舉辦鐳射切割工作坊,同工接受訓練後才可以使用鐳射切割機等設備。

10. 如有學生在使用創客空間的設備時受傷,誰人負責?

老師借用創客空間時,需要負責指導其學生安全地使用設備及管理學生的秩序,中心職員會從旁協助,並會保持各項設備在良好狀態下運作。

11. 會否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特別的協助或指導?

創客空間的職員會協助已參加工作坊的受訓老師,讓有關老師指導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老師與學生的比例,按原校的師生比例為準。

12. 會否有工作坊讓學生參與?

暫不會舉辦學生工作坊,但友校老師接受創客空間工作坊的訓練後,可借用創客空間,與學生一同進行創客活動。

13. 會否有工作坊教導使用傳統手作工具嗎?

本中心不特別為此舉辦工作坊,但工作人員會指導借用創客空間的老師和學生正確地使用傳統手作工具。

14. 可大量打印模型或代做紀念品嗎?

不可以。因創客空間的資源有限,有關設備主要協助為老師及學生。